星期三, 2月 19, 2014

經教師圖滇莫嵐格西講學習《攝類學》與《量論》的利益

◆甘丹寺北頂札倉的經教師 圖滇莫嵐格西

理路的重要性

        眾生因不解空性而漂沒於輪迴,具大悲者透過種種方便與理路令其了解空性,進而獲得解脫。理路,是了解空性的途徑。護國問經云:

空性寂靜無生理,眾生未解故漂沒,

悲尊以多百方便,及百正理令彼悟[1]


若要圓滿執持佛陀的教法,亦必須善巧於成與破的理路,否則必有所缺憾。薩迦班智達在量理寶藏論

任誰通達成與破,如此理規之智者,

該為執持圓滿之,佛陀之聖教法者[2]


陳那論師憐憫眾生,以正理來呈現佛陀的教法,開啟了百種理路之門,賜予世人慧眼;善巧於內外道見解的法稱論師,亦特別以理呈現了經部宗與唯識宗的深觀與廣行二道,為後世確立了理路的學習。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尊者在《吉祥那爛陀十七班智達成就者祈請文》說到:

為以事勢理宣能仁教,善為開啟百扇量論門,
     施予觀察慧眼立量者,陳那祖師足下誠祈請[3][4]

善思內外量論之心要,經部唯識一切深廣道,

理路決定攝稀有法理,祈請善巧大師法稱足[5][6]

    
       如同上述的教言所說,我們可以理解理路的重要性。學習理路,必須學習陳那與法稱論師的量論,而《攝類學》是理解《量論》的絕佳基礎。
學習《攝類學》的暫時目的
我們學習理路及《攝類學》有兩種目的,ㄧ種是暫時性的目的,另ㄧ則是究竟的目的。從暫時的目的來看,學習理路及《攝類學》主要是增長智慧判斷、抉擇的能力,將根器轉鈍為利。一般而言,學習過理路的人,可以快速的分辨好壞,對於別人所說的話,能夠快速的辨別真假、看出過失。達賴喇嘛尊者某次傳法時說到:「持頌文殊咒、修文殊非常好,有助增長智慧。但相較於閉關修文殊、持念文殊咒若干年,學習ㄧ兩年的理路、《攝類學》的效果和利益來得更大。」按照理路所教的方式去好好辯論、分析,抱持著正確的動機,能增長智慧是無庸置疑的,學習者慢慢觀察就會知道了。修持文殊,如果修持的方式不如法、不正確,能不能增長智慧還有待商榷。
格魯派的三大寺,以及其他教派的佛學院,在ㄧ開始的學習課程都是安排學習《攝類學》,最早做如此安排的人都是不可思議的清淨士夫,擁有非常高的智慧,且是經過深思熟慮後而排定的。為什麼ㄧ開始要安排學習《攝類學》呢?因為它如同開啟佛學大論之門的鑰匙ㄧ般,是非常重要的基礎。過去三大寺等的聖賢看到這一點,經過一番思考且親身力行,依自己的經驗制定出這樣的學程。《攝類學》是學習佛法經論的基石。想要趨入深廣的教理與真正深層的菁華在這之前若沒有很好的智慧,是無法理解經論裡的深廣內涵。佛教的經論博大精深,跟其他宗教的經典不同,並非是說其他宗教的經典ㄧ點也不深奧,只是相對來說比較容易理解。
以ㄧ般的方式學習經論,例如學廣論、密法等等,每個人能夠依各自的理解能力稍作了解,但這就好像看到水果的表皮,只能夠看到水果的形狀、色澤,無法了解裡面所含有的精華。若有好好學過理路者,不是只像看到水果的表層,而能夠理解更深一層的內涵。
另外,《攝類學》也有助於學習其他的學科。近來有很多科學家都說:學過佛法經論的人,思考方式很敏銳。他們會這樣說,主要的原因也是因為學習過《攝類學》後,能將《攝類學》的理路運用在學習科學上,配合科學的理論。佛學能夠與科學ㄧ同並進。許多科學家讚嘆佛學,都是拜理路所賜。過去在印度和西藏出了很多清淨士夫、先賢大師,這些人都是學習過理路者,我們很難說他們有誰是沒學過理路的。
學習《攝類學》的究竟目的
要成就暫時性的目的,都需要依靠智慧,究竟的目的就更不用說了。我們都說要成辦解脫和ㄧ切遍智,但若我們沒有好的智慧,是很難成辦的。要成就解脫和遍智,需要方便與智慧雙運,ㄧ者是方便、ㄧ者是智慧,兩者要相輔相成,互相支助對方。單有方便無法成佛,獨有智慧也無法成佛。智慧是方便的助伴,方便需要智慧,就像右翅需要左翅才能飛翔。要有好的智慧,ㄧ開始就要先學習《攝類學》,透過《攝類學》的理路幫助智慧的增長,生起了知無常、無我、空性的智慧,這些都是要透過學習理路所成就的智慧。
學習《攝類學》與修行
《攝類學》其實就是在學習五部大論中的釋量論的理路,只是將其中的理路稍微簡化以利初學者學習。《攝類學》本身就是釋量論的一部分,我個人不認同有別於釋量論以外的《攝類學》
抱持正確的動機學習《攝類學》的理路,每理解ㄧ個理路,就摧毀ㄧ個猶豫與顛倒分別,這都屬於修行的範圍。
《釋量論偈品疏.無倒顯明解脫道[7]》的第二品中說到:「釋量論》的根本頌從頭至尾,無ㄧ詞不宣講皈依」。所謂沒有任何ㄧ詞不宣講皈依,代表整本釋量論都在講述皈依的方式。如果釋量論有宣講皈依的話,而《攝類學》也正是釋量論的論典,所以學習《攝類學》也是在宣講皈依的方式,只不過學習者是否能夠理解箇中的奧妙,能否從這方面著手思維而已。《攝類學》中有講到無常、事物、無我等等,在講到無常時能夠思維死無常、無我,這些都能與修行共進。若好好思考,《攝類學》所宣講的內容,都是要拿來修持的。
另一方面,修行中有分觀察修和安住修。學習《攝類學》的時候,帶著良善的動機好好的分析,這也屬於觀察修,因此在學習《攝類學》時毫無疑問的就是在做修行,這是肯定的!
學習《攝類學》,智慧就越能增長,這也會有助於方便的增上,加速成佛的腳步。學習《攝類學》就是一種修行,能不能修,只不過是學的人自己會不會運用而已。

更多《理路幻鑰•小理路•白紅顏色等的建立》內文
NEW
達賴喇嘛尊者講學習《攝類學》與量論》的利益
NEW
甘丹赤巴日宗仁波切講學習《攝類學》與量論》的利益

NEW
夏巴卻傑講學習《攝類學》與《量論》的利益
NEW
蔣孜卻傑講學習《攝類學》與《量論》的利益
NEW
甘丹寺北頂札倉住持洛桑確尼講學習《攝類學》與量論》的利益
NEW
甘丹寺北頂札倉經教師圖滇莫嵐講學習《攝類學》與量論》的利益
NEW
甘丹寺北頂札倉經教師吉美汪督講學習《攝類學》與量論》的利益






[1] %}$-.-6m-0-[{-0-1{+-.8m-3u;kk 1m-<{=-.=-,m-8E}-0-8=1=->o:-.kk
+{-+#-*v#=-I{-1$8-0=-*0=-3u;-+$-kk :m#=-.-0W-+#-#m=-,m-84v+-.:-14+kk


[2]


+{-W-au0-+$-=v,-8Am,->mkk :m#=-.8m-#bo$-;v#=-#$-#m=-<{=kk -
1"=-.-+{-,m-Q}#=-.-9mkk =$=-W=-<m-,m-0%,-.-84n,kk


[3]


*v0-.8m-#bo$-;v#=-+$}=-%}0=-:m#=-.-9m=kk %},-@m:-3+-18m-"}-0W-;{#=-@{-,=kk


M1-+?}+-R}-1m#-^m,-14+-3+-1-.kk @}#=-<m-Q$-.}8m-60=-;-#=};-0-8+{0=kk

[4]我頂禮您的雙足,陳那啊!
您為了透過以實證為基礎的論理,來呈現佛陀的教規,
因此,開啟了因明的百種入門,
並且給予世人具有辨析能力 的慧眼。

[5]


[1] @m-,$-3+-18m-#,+-\o,-;{#=-+#}$=- 1+}-={1=-70-W=-;1-\o,-:m1=-;1-,=kk


${=-%{:-O+-Ap$-&}=-3u;-8+}1=-1"=-.8mkk &}=-<m-E#=-.8m-60=-;-#=};-0-8+{0=kk

[6]我頂禮您的雙足,法稱啊!
您瞭解佛教和非佛教這兩類量論的所有核心要點,
透過論理帶來對於經部宗和唯識宗的所有深觀和廣行道的確信,
您最擅長於教導殊勝的佛法。

[7] 3+-1-M1-8E{;->m-3n#-;{8v:-A=-.8m-M1-0<+-*:-;1-@m,-%m-1-;}#-.:-#=;-0:-A{+-.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