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3月 12, 2016

達賴喇嘛尊者談學習《攝類學》與《量論》的利益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達賴喇嘛尊者
(選自《理路幻鑰•小理路•白紅顏色等的建立》一書)


佛教的科學

如果將佛教學科分類,也可以分出「佛教的科學」這一門學問,先深究事物種種的存在方式,而不論其好與壞,佛教的專業術語稱之為「基」。內在事物或外在事物都是依著因果法則而運作,遇到不同種類的因緣,就會有不同的變化,這都是實際存在的狀況。


「非顛倒心」與「顛倒心」兩者,前者所執的對境符合實際存在的方式,有事實作為靠山,後者則否。依於這樣的基礎,譬如說:我們的身體事實上是不淨的,但我們卻執它為淨,我們就可以明確的瞭解顛倒心就是這樣產生的。我們的身體是從不淨的因而生,它本身也是不淨,我們卻耽著於這樣的身體,進而生起貪,進而造惡業。執無常為常、以苦為樂、執有一個實有的我,這些顛倒的見解帶來了無量的麻煩與痛苦,是製造一切問題的根本。這些顛倒心就是苦因,如果能斷除它,依之而起的苦也能被消滅。此時,若要滅除這些顛倒心,理路的分析是不可或缺的,依著正理去觀察真相,才能逐漸去修正我們認知的方式。由於心能依於境而改變,而非顛倒心又有事實作為依靠,不像顛倒心是錯亂、不穩固的。因此,非顛倒心確實能對治顛倒心。


透過修行,雖說無法在短時間內馬上得到利益,但若能長期修練,熟能生巧,感受必然會有所不同,體驗也會越來越深刻、穩固,面對困境的能力也會大大提升。


在《因相類學》(《因類學》)當中,例如安立:「聲有法,是無常——因為是所作之故。因為是所作,所以是生出來的,由於是無常,所以會壞滅。生、壞滅是同時的這個概念,可能會讓人覺得疑惑,不過深入去思考,剎那剎那改變的這種特性到底是什麼造成的呢?就是因為生而造成的,這些論式就是要引導出這些關鍵點。剎那生的本身就已經造就了壞滅的特質,每一剎那都在壞滅,很清楚的了解這是能生的因所造成的。在深入了解無常的理路後,對念死無常、思維細微無常都有極大的幫助。


在學到《攝類學》的因果單元時,特別會提到近取因與俱生緣兩者,近取因將會演變為果的體性,而清晰明瞭的認知,必須要由一個隨順它的近取因來產生,要一個無心的物質作為認知的近取因是很難的。同樣的,清晰明瞭的認知也無法成為物質的近取因,認知可以有不同的所緣緣與增上緣,但造成清晰明瞭的部分,就一定要等無間緣。認知無始以來就有,認知也必須要靠上一個是認知的近取因而生,透過這樣的原理來成立認知沒有最初的開端,也不會有結束而輪迴與涅槃,也安立在認知上,被煩惱控制的心續可安立為輪迴,而當斷除煩惱後,心續上的煩惱被斷除後的離繫部分就安立為涅槃學習《攝類學》的目的,就是要逐漸思考這些細節,多方面的觀察,將它串聯起來,在心中得到許多定解,因此而得到利益。



觀察修


學習理路對觀察修是極為重要的。要能夠觀察,就必須在所觀察的對境上斷除增益,而要斷除增益,則必須藉由破除他宗、安立自宗、斷除爭論的方式來學習,這樣的學習方式非常殊勝。若要學習思維經典的方法,一定要學習陳那、法稱所傳下來的量論,這傳承是自古印度那爛陀一直沿續下來的,而學習龍樹師徒的教法者,更必須學好這門科目不可。陳那與法稱論師著作了量的經典,說明了因相、所立法等等的安立方式,就是因為觀察實在太重要了,這些經典才會出現。如果修行中只有安止修,大師們就不會特別造這些論典。




我以前學《攝類學》與《釋量論》時,內心最大的收穫就是當自己在閱讀經典,或他人在陳述一件事情時,我馬上會去思索背後的理由,並且分析這些理由正不正確,這使我在學習上能夠逐漸得到堅固的信念。




理路的學習,能讓智慧變的更敏銳。當談到「周遍」、「若是甲,被是乙周遍」、「四句」、「三句」等內容時,不管自己或他人在陳述某個議題時,很容易能夠察覺到其中的語病及過失,辨認的能力會有所不同。在學習經論時,也能夠很容易找到問題,並且對其中的含義做出準確的決斷。


學習《攝類學》的目的

我以前學經論時,有段時間也是比較忽略破除他宗跟斷除爭論的單元,只在安立自宗上花心思。例如我在學習現觀學到發心的單元時,只把發心的體性、科判、分類等背得很熟,這樣學其實是不夠的。破除他宗跟斷除爭論當中有許多關鍵,學習者必須全面的思考閱讀。我們在學習上該特別花心力去深入,不能說經典中都闡述了,就放在一邊。如果想要撼動自己的內心並帶來改變,就一定要深入其中,透過正理不斷思考,才有辦法真正得到定解。閱讀這些經典,也不要把它當成只是一門差事,學習的目的就是要改變內心,打敗內心的三毒煩惱與愛我執。


在學習的過程中,不見得馬上會有所體會,但逐漸的,當透過理路,觀察的力量一強,對治的力量逐漸強大到能跟心中的我執與愛我執抗衡時,這時候就會產生無畏感。《入行論》透過許多理路來幫助我們生起菩提心;龍樹師徒在論著中透過無量的正理來成立空性,都是透過理路來做觀察學習的時候,要慢慢能夠透過正理的觀察,才能真正改變內心。

智慧潛能無關宗教,須靠學習引發


目前,已有許多科學家對心產生極大的興趣並做深入的研究。心的思考方式與我們的苦樂有極大的關連。在《覺知類學》(《心類學》)中,也將認知做了如 :根知、意知等許多分類,這不管是佛教徒或非佛教徒,都應該學習。理路思考,不管是對佛教的科目,或者是學習學校裡一般的科目,在理解、決斷上都有極大的幫助。
 
我們擁有人身,依於人身能開發高度的智慧,這點人跟動物有所不同。理路的學習能訓練分析能力,每個人都可以透過訓練而增長智慧,這樣的潛能與宗教無關,但這能力還是必須靠外在的緣來引發,也就是學習,用心學習沒有不能達成的。華人已有很好的佛法傳統,在理路的學習方面,如果能好好透過翻譯、教學,特別是辯經的學習,一定也會逐漸興盛。

       


更多《理路幻鑰•小理路•白紅顏色等的建立》內文
NEW
達賴喇嘛尊者講學習《攝類學》與量論》的利益
NEW
甘丹赤巴日宗仁波切講學習《攝類學》與量論》的利益

NEW
夏巴卻傑講學習《攝類學》與《量論》的利益
NEW
蔣孜卻傑講學習《攝類學》與《量論》的利益
NEW
甘丹寺北頂札倉住持洛桑確尼講學習《攝類學》與量論》的利益
NEW
甘丹寺北頂札倉經教師圖滇莫嵐講學習《攝類學》與量論》的利益
NEW
甘丹寺北頂札倉經教師吉美汪督講學習《攝類學》與量論》的利益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