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2月 18, 2014

經教師吉美汪督格西講學習《攝類學》與《量論》的利益

甘丹寺北頂札倉的經教師 .吉美汪格西
(選自《理路幻鑰•小理路•白紅顏色等的建立》一書)

《攝類學》的理路趨入大論

我們皈依、追隨佛陀世尊,不能只滿足於盲從迷信,應當要聞、思、學習佛陀開示的經典以及這些經典的註釋,並以理路來檢驗這些經論的含義。


佛陀在經中說:「比丘與智者,當善觀我語,如煉截磨金,信受非唯敬。世間的巧匠在鑑定真金時須用火冶煉、再以刀斷截、再透過石器琢磨,最終檢驗認可為真金。同理,比丘和智者們也當以理路分析、檢驗世尊佛陀的經典教義後,進而獲得定解。在《攝類學》中講授了瞭解諸多佛經和大論教義的方法——各式不同類別的理路之門,以及學習理路的方法。因此,我們最初要學習開啟理路之門的典籍——《攝類學》特別的重要。


觀察修在修行的次第中無所不在

        學完《攝類學》後,學習五部大論時在理解能力上就會大為提升,對於在各大經論中敘述的修行次第上各種大小主題,就能得到更有深度、更為全面的理解。在這些修行次第的各個主題中,觀察占了極重要的份量,從皈依、念死無常、思維業果、持守十善、戒律、知苦、生起出離心、觀察四諦與緣起、生起菩提心,修習毗婆奢那,過程中無一不牽涉到觀察,就連修習奢摩他時,也必須先懂得觀察分析昏沉與掉舉。觀察所運用的智慧,
也都可透過學習而獲得。


學習量論,是增長這方面智慧的絕佳途徑,而《攝類學》這門科目,即是將佛教中博大精深的量論內容簡化,將基礎的理路以個別單元的方式整理出來,並從易入難,透過循序漸進的方式引導初學者趨入理路。在學習的過程中,觀察正理的智慧就會慢慢在心中開始茁壯,在學習上若有耐心,假以時日必定會有所成效。

更多《理路幻鑰•小理路•白紅顏色等的建立》內文
NEW
達賴喇嘛尊者講學習《攝類學》與量論》的利益
NEW
甘丹赤巴日宗仁波切講學習《攝類學》與量論》的利益

NEW
夏巴卻傑講學習《攝類學》與《量論》的利益
NEW
蔣孜卻傑講學習《攝類學》與《量論》的利益
NEW
甘丹寺北頂札倉住持洛桑確尼講學習《攝類學》與量論》的利益
NEW
甘丹寺北頂札倉經教師圖滇莫嵐講學習《攝類學》與量論》的利益
NEW
甘丹寺北頂札倉經教師吉美汪督講學習《攝類學》與量論》的利益




  

       

沒有留言: